loki trick star

电影未眠:

看懂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的剧情需要了解什么?

乍看这部电影,有很多吸引你的内容,比如大腕云集的卡司阵容,精妙的摄影构图,和独有的韦斯安德森的电影色调。但如果真的要看懂这部电影,仅仅对电影的解读是不够的,需要你对艺术、文学、一战二战的历史,拥有足够多的知识储备。

让我们从故事的开头讲起吧。

电影的第一个镜头以茨威格的墓园开始,暗示着整部电影和他有关。作为奥地利犹太人,茨威格一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。第一次世界大战他成为和平主义者,欧洲文化的捍卫者。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,他被德国纳粹迫害,转而流亡英国、巴西,在目睹精神故乡欧洲的沉沦后,他于1942年与妻子双双服毒自杀。韦斯·安德森曾表示,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的灵感就是来源于茨威格的小说,他希望借此完成对历史和文化的影射。

电影主人公古斯塔夫这个人物的角色性格, 明理、讲究、爱惜羽毛、有品味,与此同时,在攫取那幅代表着财富的名画《苹果男孩》的时候,又表现出他的贪婪。事实上,欧洲人一直以来对于犹太人所积累的财富都表现出一种憧憬和嫉妒,而这也正是引发战争的一部分原因。

韦斯·安德森安排老妇人死于非命,引发《苹果男孩》的遗产之争,映射历史当中列强瓜分财产的残酷本质。韦斯·安德森选择用幽默和童趣的镜头去表现这种残暴。当妇人儿子知道名画的继承权落入了古斯塔夫手里的时候, 他雇佣杀手,谋杀律师,清扫障碍,放肆暴虐无道地无视法律,在他眼里所有的法律条文如同一张白纸,他想要回的只是名画背后的利益,而不是这幅画背后的文化精髓。 这难道不是韦斯·安德森对希特勒的理解吗? 一个暴躁的实用主义者,对欧洲可怜的文化宝藏肆无忌惮地残害,屠杀那群辛苦耕耘的犹太人。

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实际上利用四重空间,三种不同的画幅告诉我们一个故事,必然有一个讲故事的人,和一个听故事的人,这是传统讲故事的方式。而如今的我们无法静下心来欣赏一本书或听别人讲述故事,只是渴望像海绵一样希望快速吸收所有的一切。

从处女作《瓶装火箭》,《了不起的狐狸爸爸》,到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,韦斯·安德森一直有属于的自己的电影美学和电影感。与其说导演在借古斯塔夫歌颂茨威格,不如说他在借古斯塔夫表达自己的情绪。

评论

热度(93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